E_Rollarch

不用种,生命自己就能找到蓬勃之路

《末代皇帝》观后感

并不全与影片相关,大抵是由此引发却没什么直接关系的所思所想,过于庞杂,于是标题就用一个观后感一言以蔽之了


若有人拉着我讲甚么“解放思想,妇女要撑半边天”,我定啐他一口:“你是什么东西,少来拉拉扯扯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清宫剧是不少看的,如果没记错,我还是因为《宫》喜欢上了杨幂以及对“穿越”有了最初的概念。自诩也是半个历史爱好者,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,选择打卡的景点也是故宫一类的地方,也说不上来就能看出什么名堂,只是冥冥地觉得自己带着敬畏和关怀。


最近去过两个故宫,办签证的时候去了沈阳,出国要去北京转机,于是又去了紫禁城。说不上是个爱国的人,利己主义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我不变的信条,但是多多少少的,要出国了,总是觉得自己好像也会变成传说中的一叶浮萍,所以抱着也不怎么认真的心思,特意去了这种地方。有这种想法真的难以宣之于口,都什么年代了啊,还讲究带走故乡的一抔黄土?说出来自己都觉得好笑。


但是我终究是个有些迂腐的人,真就有这种讲究。


真的带土似乎是不现实的,且不说海关是不是过得去,我也不允许自己去做这种毫无意义的“傻事”。于是就去故宫看看,是看不懂,但是也就算是带走了寄托。


说来惭愧,知道这个电影的契机是短视频。新学期课业压力很大,心静不下来,久违的失眠了,这个时候总是开小差的心思最胜,无可遏制地想写小说,但是我又知道,浮躁的心态是最不适合做这圣事的。于是在深夜打开了发表小说的平台,隔靴搔痒一般浏览一些感兴趣的话题,全当是安慰,自己也知道这法子来得敷衍。


手指一划,就看见了这部电影的宣传短片。


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看见相关的内容,每次都大同小异,换汤不换药,也依稀记得前几次也是驻足良久,但是终究没有去看。评论区中一位的发言改变了我这一次的决定,具体是什么已经不记得了,但是他的大意是说:看出了一些属于古代中国独有的美。这句话单独拿出来显得乏善可陈,但是放在一片酸话中,难得地抢眼,难得地让我觉得赞同。


不是没有盼着回一次的古代的,第一次被吓住是那个说如今的家常菜在秦朝时都没有的搞笑漫画,然后是对卫生条件的敬而远之,去稍微偏远的地方用旱厕都觉得恶心,那......怎么受得了?后来又看见说是若现今的人穿越回去,恐怕会成为行走的特大号病毒——想想也是,确实符合我的生物学常识。于是从此不再真的期待一次回古代的穿越,当然,依旧可以为一些脑洞思维活跃好长一段时间。


我们都知道,古代没有电视剧里那么好,我们都学过,清王朝是怎样的腐朽,我们都在想,如果没有那些年的闭关锁国,中国或许还是无可动摇的世界第一强国,我们为影片中一个个行将就木般的人感到恐怖和仓皇。


有些意外地,我发现自己就算知道这些,也还是心存向往的,那些和那些,麻木不仁的,我爱着他们,就像每一个辉煌璀璨的过去之事,敦煌飞天,四大发明,道德礼法。


有的时候,总会有些意外的发现,无论好的坏的,我身上带着旧时的样子。也不是不能讲几句黄段子,但是真的涉及自身永远是敬而远之讳莫如深,将其归类为腌臜事,和精神与身体独立的现代女性相去甚远。刺绣和篆刻这种看上去就是无病呻吟的传统文化偏偏就得我心意,那天我拿着绣花针,手机电脑围在旁边一明一灭地亮着休眠灯,听着线穿过布的声音,手臂用力那么一拉,心就会静下来。我恍惚地想着,不甚严谨,若是生在从前,叫我从未接触这样的时代,这样的“有见识”,说不定我会爱着深闺的幽闭,我会因为“父母之命,媒妁之言”乐得轻松。若有人拉着我讲甚么“解放思想,妇女要撑半边天”,我定啐他一口:“你是什么东西,少来拉拉扯扯。”


想想觉得又可怕又好笑,就我这个惯会狗咬吕洞宾的性子,说不定还会觉得晦气。


一部剧看下来,有看懂的也有没看懂的,老年溥仪回紫禁城和青年溥仪打羽毛球是两次让我嗓子发紧的地方,但要说最大的触动——有时只是触动却不知如何形容——我要说的是,最明确的知道因何触动的,是“open the door!”。死了娘亲的小溥仪是用尽了一个末代皇帝的声嘶力竭去喊这句话的,然后向那紧闭的城门掷死了那只老鼠,那受了圣宠许久的秘密朋友。而在伪满控制之下的溥仪又一次没能追上离去的车,他似乎总是在追逐,却什么也留不下,什么也挽救不了,但是这一次,他平静地,面无表情的平静地,伫立了不久,又转身往回走,那时有小溥仪配音的那句“open the door”。


他不再声嘶力竭了,一位末代皇帝哪有声嘶力竭的余地,终究只是让人看去笑话罢了。


问他为什么做了汉奸,因为对他而言,一切都是错的,他的存在从一开始就从内里朽到了根里,他没法挣扎的,每个人都能争辩,乱世里人人都搏一个出人头地,他生而高贵却没这个资格,对他来说日本人,英国人,国民党人,共产党人,又有什么区别?有了,苏联会杀掉战俘,所以他得去日本,得向美国投降。


话说,如果电影是准确的,那么我算是第一次真实见到了“戴高帽”的样子,抛开其侮辱性的象征意义,那形象倒有几分滑稽可爱。

评论

热度(6)